「韓愈說:『化當世莫若口,傳來世莫若書』我想盡力兩者都做。」(洪蘭)

 「我發現凡是不是本能的事,都需要教。」(洪蘭)

 「現代的『文武全才』應該是讀書和做人都行的孩子,也惟有教出這種孩子,父母的責任才都完了,這種孩子才是將來社會真正可用之人。」(洪蘭)

 「事實上,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的人,街坊鄰居或任何人,只要能帶給孩子安全與溫暖,都對孩子心智正常的成長有幫助。」(洪蘭)

 「每一樁悲劇的發生都表示我們做得還不夠,請在今晚睡覺前問一下自己:我還能為別人多做一點什麼?」(洪蘭)

 「教育的目的是使人超越動物的本性,使人成為更好、更高尚的社會份子。」(洪蘭)

 「其實品德教育就是生活教育,一個家教良好的孩子走出來是有禮貌的,做事是有品質的,談吐是有品味的。」(洪蘭)

 「品德運動要成功,需要全體國民一起參與,大家見義勇為、挺身而出,指責不對的事,讓輿論產生力量,所謂千夫所指,無疾而死。當善的聲音越大時,惡的聲音就小了,孩子每天耳濡目染,自然就學會了行為的準則。」(洪蘭)

 「品德、品質、品味要從生活中體驗,進而內化成行為的準則,不是教條宣傳可以得到的。」(洪蘭)

 「規則(rules)可以防弊,但是太多的規則會產生庸才(mediocrity)。」(美國著名心理學家B. Schwartz)

 「我們有時太用世俗的觀念來強求自己。」(洪蘭)

 「今天要與國際競爭,最重要的仍是那個不要考試的誠信。」(洪蘭)

 「我們都說世法平等,其實這是障眼法,世法是不可能平等的。」(洪蘭)

 「幸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,要努力謀求才能享有。一個越是被人家看好的婚姻越是會出問題,因為雙方都認為自己條件太好,要別人來遷就自己。第一,要有自己的事業,因為學校裡有許多『學術寡婦(academic widow)』。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,生活才有重心。第二,金錢的本質並非製造快樂,所以金錢不能使人快樂,不要把快樂的重心放在物質或別人上,只有自己才會使自己快樂。婚姻是部磨合機,兩塊方形的石頭最後要磨成圓的,兩人才不會吵架。在這磨合的過程中要小心,小洞可以沉大船,不要為錢吵架,金錢不能填補空虛,反而製造更多空虛。人要快樂,必須滿足你所得到的東西。」(洪蘭)

 「考試只是評量的一種方式,不是唯一的方式,更不是最好的方式。」(洪蘭)

 「只要有一個人關心,人就活得下去,那種世上無人關心、無人在乎,這個世界多我一個不多、少我一個不少的椎心之痛非過來人很難體會。」(洪蘭)

 「其實,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可取代的。」(洪蘭)

 「創意需要自由與開放的環境,最怕有看不見的框,框住學生的思想。但是自由與開放並不代表隨便和不尊重,這一點常被人們誤會。」(洪蘭)

 「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,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環境,他會成為莫札特。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,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環境,『生命自己會找出路』,他的過程會坎坷,但還是會成為莫札特。我們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,而我們一定要他變成莫札特,這時親子雙方都很痛苦。」(洪蘭)

 「人只有做自己才會自在,有主控權才會健康。停在港口的船是最安全的,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。」(洪蘭)

 「敬業是種最基本的做事態度、是種操守,一個不敬業的人,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。」(洪蘭)

 「漏氣不會死,沒氣才會死。」(新加坡總理李光耀)

 「政府現在正大力推世界觀,很奇怪的是,許多人把世界觀跟英文畫上等號,好像英文好就是有世界觀。其實要有世界觀,先要有世界歷史的背景知識。」(洪蘭)

 「人可以改變性情,因為情緒通常只維持幾秒,心情可以維持一天,但性情是終身打造,人可以從情緒著手,改變心情,最後穩定成性情。」(洪蘭)

 「如果快樂是由比較而來,那麼快不快樂其實是在乎自己的心態。」(洪蘭)

 「演化要我們未雨綢繆,總是去想未來,但是未來充滿不確定性,所以不分中外,人都喜歡算命,雖然算命不一定準,但是多知道一點未來的訊息心比較安。」(洪蘭)

 「我們可以想辦法減少自己的焦慮,若是無法爭取主動,可以在腦海裡放一些喜歡的歌、最想做的事、最喜歡吃的東西,『期待』會激發大腦中的多巴胺,多巴胺跟正向情緒有關。所以雖然造命者天,立命者仍然是我,把握住這點,人就不會憂鬱了。」(洪蘭)

 「所以在團體中,外表要盡量跟別人一樣,這是保護色,行為也要跟別人一樣,這是擬態,只有被當作圈內人才是安全的。」(洪蘭)

 「很多人不做壞事,是因為他不願使他的父母傷心。」(洪蘭)

 「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非常重要,但是更重要的是能正確表達出心中的意思。天時、地利我們不能控制,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把孩子表達的能力訓練好,給他『人和』的本錢。」(洪蘭)

 「談教育的確離不開閱讀,這也是為什麼閱讀是教育的根本,全世界都在推閱讀的原因。」(洪蘭)

 「人的靈魂最深的渴求是被人了解(The deepest hunger of human soul is to be understand)。」(洪蘭)

 「為什麼只有天災,為什麼當我們不能外出時,才有時間溝通?」(洪蘭)

 「做善事看似幫助別人,其實受益最多的是自己,它使自己心情愉快,遠離病痛。」(洪蘭)

 「知道人比較容易記得負面的事情後,我們可以每次一動負面情緒的念頭,便提醒自己去數福份,把悲觀改為樂觀。」(洪蘭)

 「沒有什麼叫天才,只要放對了位置,讓他的能力發展出來就是天才。」(洪蘭)

 「開竅得晚並不代表笨,更不是孩子的錯,它是基因的關係。」(洪蘭)

 「感謝上帝,那個司機不必為我的死負責任!」(史蒂芬˙金)

 「扮演的角色越多,內心的能量越大,一個角色受傷時,另一個角色可以出來支援,打擊來時,就能保護我們不受傷害。」(洪蘭)

 「教養孩子無他,參與孩子的生活而已。」(洪蘭)

 「貨惡其棄於地也,不必為己。」(理運大同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